close
澳洲的沙 寫於 3/16/06 12:22:19 am

《澳洲遊》澳洲的沙



“好細的沙!”這是我對澳洲的沙的感覺。

第一次到莫瑞頓島的沙灘,我就驚嘆那沙的細緻,綿密得像豆沙,呈現白亮的淺褐色,好像可以吃似的。我們在莫瑞頓島上都穿著拖鞋,因為要餵海豚,要去看沉船,要去滑沙,隨時丟了拖鞋就赤腳上場,有很多踩在沙上的經驗。

那腳和沙的觸感真是美妙呀!沒有雜質的沙,被走動的腳揉搓上來,像敷了一層薄膜,很快把海水的涼意帶走,使腳部的每一根神經都活絡起來,好溫暖,好舒服!我一直在猜,為什麼它們不像台灣的沙灘充滿了碎石漂流木?

對了,漂流木。如小楊說,澳洲沒有颱風地震,它們沒有從山上沖刷下來的土石或樹木,所以,它的沙灘大部分是純粹的沙,可以很放心地把腳踩上去,也很少貝殼來割劃你的腳。

在島上的尖聳沙漠特區滑沙,艷陽當空,雲的影子映在沙漠上,變幻不定。我們赤腳走上五六層樓高的沙坡,從來沒有的經驗,沙從每一根腳指頭中間流過,雖然氣喘吁吁,卻興奮莫名。這比穿運動鞋的感覺好太多了,不用擔心鞋子進沙,腳上的皮膚早就覆了一層薄沙,在太陽下閃閃發光呢!

小楊說,他滑沙的成績是7次。前兩次都很順利的我,突發奇想,想跟小楊拼紀錄。沒想到第三次我失誤了,一滑下去就知道不對,身子很快歪斜,想矯正都力不從心,就這樣中途翻滾,滾了很多圈,很久,想停都停不住。在底下要幫我拍照的Z一定嚇了一跳吧。

等翻滾告停,我昏昏然看到口袋裡的東西都掉在沙上了。上面的同伴叫我上去再來一次,我當然也想,就從半山坡再上去,再來一次。我問那位坐在起點的澳洲指導先生,為什麼我會失敗,他說我兩手不平均。記取教訓,我再度滑下去,耶,果然又成功了。可是,也沒力氣再說什麼向小楊挑戰的話了。

回到車上,我看不見自己,但大家都說我臉上都是沙,我也吃了一些沙,咬在牙齒上就給它吞下去了。

黃金海岸的沙也是一樣細,也是一樣亮亮的淺褐色,在早晨太陽的照射下,來來往往走沙灘泡海水的人,停在沙灘的汽車,離海很近的成排的高樓,配上海面吹來的水氣,真是個黃金城市啊!

我撐著傘從馬鞍藤葉子中間走到沙灘。沙灘很平,落差很小,漲潮的海水一下漫過我的膝蓋包圍住我,讓我嚇了一大跳,以為我要跌下去了。海水退處,我的腳踝深深埋在凹陷的沙裡,那沙,像溫柔的低語,對我訴說南太平洋熱情的歡迎。海上,幾個衝浪客正在等浪,浪頭過來,有兩三個站了起來,一路站回淺灘。

似乎,綠色的海水就配著細緻的黃沙,幾天後回台北的飛機上,我從萬呎高空看到印尼一些小島,也是深碧的綠色,圍著一圈金黃的沙灘,那沙灘上,也許也有很多度假的人吧。

回到台北,旅行的衣服都丟到洗衣機裡。洗好,晾乾,從曬衣架收回來,出門前挑了一件長褲穿上去。咦,口袋裡是什麼?……一堆沙!已經洗乾淨了的澳洲的沙!莫瑞頓島帶回來的,滑沙跌倒時掉進口袋裡的,哈哈哈,這是我的獎品呀!

現在,我的電腦螢幕前有一個小瓶子,裡面裝著半瓶的沙,它們像不說話的水,我一翻動瓶子,水似的沙就在裡面流淌,向我閃耀著海和沙漠的記憶,引導我回想那快樂的澳洲之行,回到美麗的莫瑞頓,美麗的黃金海岸,美麗的南太平洋,美麗的南半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