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維多利亞港邊 寫於 8/29/06 4:15:43 pm

我的香港行



“你去香港做什麼?shopping嗎?”

“我只要坐在維多利亞港邊就滿足了。”

香港的歷史太悠久了,跟中國現代史的關係太深了,輪不到我來置喙,我只要說那三天我在香港的經歷。

街頭太多歐美觀光客了,也有很多日本人,(我就好幾次被詢問是否日本去的),這在台灣不常見,我希望台灣也有很多外國觀光客,尤其是洋面孔的,政府這方面做得不夠。

(第一天)

8 月25日,星期五,國泰班機,中午12點多到達香港。

香港的旅遊已經規劃得十分完善,在飛機上買好八達通,下飛機搭機場快線到九龍,然後轉乘機場免費巴士,就可以到我們要住的馬可波羅港威酒店。港威酒店就在海港城裡面,海港城由八座大廈組成,裡面有800多家商店,任君遊逛。

我最想要的,還有一件,去半島酒店喝下午茶。可是聽說那裡人很多,都要排隊,所以我很急。在飛機上綜合大家意見,我們決定一到港威酒店,先問有沒有當天半日遊的行程,有就參加,沒有就趕快去半島排隊。結果是有,有一個黃昏行程,包括去太平山看夜景,遊維多利亞港吃船餐,大家趕快交錢,就去海港城先逛逛。

海港城果真熱鬧,不用日曬雨淋,一家家漂亮的商店一路逛過去,還有page one書店呢!面海的一邊,落地窗外雨濛濛,維多利亞港的海水一波波起伏,真是不巧,也真是巧,看到香港的雨景了。

傍晚回到酒店準備參加黃昏遊,櫃檯小姐來電話說因為天氣不好,改成明天同一時間,不能退錢。我們六個人一起下去討論,小姐的態度很親切,語氣幾乎是懇求的直說對不起,希望我們改成明天再去,說了半天才搞懂,原來是小姐不希望煮熟的鴨子飛了,捨不得退錢。最後仍然退錢,這一退,第二天我們自由行,才發現根本不用參加什麼半日遊,搭地鐵就很方便了,省回了那一人港幣465的黃昏遊的錢。

在港威酒店對街的大樓美食區吃完晚餐,我們搭地鐵去蘭桂坊。蘭桂坊既是一家餐廳的名字,也是一條街的名字。街道坡度很大,沿坡走上去,好多老外站在一家家酒吧門口喝酒聊天,店內的桌邊當然早就人滿為患,衣香鬢影,配上濕搭搭的街道,我拍了路邊一個賣花攤子,它的玫瑰百合非常美麗,在泛著酒香咖啡香的下雨的晚上。

本來想在蘭桂坊餐廳坐下來喝一杯,但空位不夠,又不願到了香港還去附近有空位的starbucks,就回海港城了。晚上9點多的海港城多半打烊了,只有一家家餐廳還開著,一家家門口還有排隊等待的人,他們是要吃宵夜的吧。我只有一個疑問,海港城這麼長,一棟大廈連著一棟,萬一火警怎麼辦?不過我又相信香港當局一定早就考慮周到,防範未然了。

走到海港城盡頭,出口接到天星碼頭,我們在階梯上看到迷濛的高樓的燈光,覺得很美,拍了幾張照,行前沒做功課,我竟不知道那就是有名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這時我們中的四人已經走到腳發酸,那想喝咖啡的寡不敵眾,大家就回酒店睡覺了。

(第二天)

8月26日,星期六。

好天氣!早上搭地鐵去中環,走路去山頂纜車站,撘纜車上太平山。纜車票120元,包括杜莎夫人蠟像館的門票。我們不用買票,直接用八達通上山,但是到了蠟像館,仍然花了120元買門票,有點失策。買了票,每2 人送一本名人冊,裡面有蠟像館內蠟像的介紹。那如果只是一個人去參觀呢?它送不送名人冊?一本名人冊要港幣30元。

香港人做事,有時在我看來有點怪。比如我們後來在海港城一個仙跡岩的攤位喝咖啡,我點榛子咖啡,小妹送來時卻說,沒有榛子了,她幫我改成焦糖咖啡,同伴要的沒有了,也被改成別的。不過我說我不要焦糖,她又聽我的話去調碳燒咖啡。

回到纜車。纜車道很陡,上到一個高度,外面的樓房都變成歪歪斜斜的了,大家都拿起相機直拍。太平山下的高樓群真是壯觀,很細,很直,一棟一棟立著,密密的樓窗好像有好幾百層,覺得不輸給台北101。

再說蠟像館。和蠟像一起拍照的意義就在於,可以看出那些名人真實的高度大小,原來張柏芝那麼俏麗甜美,甘地那麼矮小卻那麼偉大,帕華洛帝那麼龐碩,瑪丹娜沒有想像中高挑,……我用手凌空指了畢卡索光光的額頭一下,譴責他傷了那麼多女人的心。也比了愛因斯坦的公式一下,好像我在上課,哈哈。

太平山頂的步道很好走,可以俯瞰維多利亞港,想必它的夜景如明信片上的璀璨。從纜車下來,回到尖沙嘴,我們直奔半島酒店。才下午1 點,下午茶要2 點才開始,工作小姐說吃中餐的客人還沒走,1點半來就可以了,不用排隊。於是隨意到樓上晃晃,看看精品櫃,欣賞酒店氣派輝煌的樓梯和屋頂,聆聽三位著黑西裝的男子在樓上欄杆邊演奏小提琴、鋼琴……。1點半一到,我們就座,黃色的餐巾送上來,六人點了三套下午茶,2點開始,三籃蛋糕點心送過來,閃耀著黃金光色的咖啡茶壺端過來,三層碟子上甜鹹糕點樣式可愛,你吃這一種,我吃這一種,喝一口香濃咖啡,好高興我終於在這裡了,2點過後,座位外真的圍了一群等候的人哪。半島下午茶,嘿,舉杯讚美。

中途我去洗手間,樓梯邊那位工作小姐笑著用粵語腔對我說:“沒說錯吧?不用排隊喔?”說實在,半島下午茶的服務生都是男生,那些男生可不太有笑臉,但若要說他們不親切,也不是,他們大概是公事公辦吧,問他問題,都會和氣回答,就是很少笑,除了半島,其他酒店的,便利店的,洗手間的,茶樓的,賣店的,男男女女服務人員都一樣,也許這叫香港特色吧。

打包了吃不完的蛋糕,我們去星光大道。星光大道沿著維多利亞港,長長的一線,地上有很多明星的手印,很多人把手蓋在劉德華的手印上拍照,我則和李小龍的黑色雕像合拍。黃昏的維多利亞港船隻來來去去,我們到天星碼頭買了一人40港幣的船票,搭“天星維港遊”的遊船繞港灣一圈,從九龍半島繞經香港島,看到金紫荊廣場黑色的回歸紀念碑,廣場另一邊那金黃色大型的紫荊花雕塑就是香港的代表花紫荊。經過灣仔、紅磡等碼頭,又回到天星碼頭。

天漸漸黑了,再度走在星光大道上,對面香港島的大樓燈光亮起來,啊,原來昨晚迷濛的高樓群這麼漂亮呀,那麼多燈,高樓大大的畫面站立在港邊,後面太平山上的燈也像一幅平面的布幔張在高樓後面做背景,真是美麗極了!我不想走,同伴催了幾次,才依依不捨地朝酒店走去,一邊走,一邊回頭,想把這幅夜景鑲嵌在記憶中。

(第三天)

8 月27日,星期日。

昨天早餐吃的茶樓博得大家一致讚美,所以今天再去吃一次。茶樓在港威酒店對街,叫做“稻香超級漁港”,每一道點心都很好吃,我最喜歡炒米粉,同伴有人說糯米捲清爽不膩,有人欣賞辣味蘿蔔糕。今天再吃一次,吃到米粉裡面一團鹽,但我仍然說它好吃,哈。

吃完了早餐,有人遺失八達通卡片,他們回旅館找時,我們去旁邊的九龍公園,九龍公園那些樹,樹幹盤曲如龍,非常特別。公園很廣大,我們只在噴水池邊拍照,等同伴到齊,就去搭公車往淺水灣。

淺水灣的沙灘非常黃,渡假高樓一棟接一棟,沙灘盡頭有天后宮,傳統的香客和現代的泳客一起出現在畫面的兩邊,很有意思。我脫掉鞋子望沙灘走,踩在清澈的海水裡,碧綠的海水,黃色的細沙,藍色的天空,浪花在太陽下亮得耀眼,真是悠閒極了。我的相機就在這時故障,鏡頭縮不回來,所以往後的美景只好靠同伴的重裝備相機攝取了。

回中環時坐在雙層巴士的上層,滿顛的,扭力非常大,讓我有點不舒服,路旁的樹枝有時會擦到窗玻璃,算是一種驚奇。回到海港城,大家解散,自由活動到晚上7點。我去香港藝術館,觀賞了齊白石的畫展,和伊特魯里亞文明展。藝術館面海的牆壁都是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盡情俯瞰維多利亞港和對面的高樓,我想告訴同伴這個發現,他們卻很高興買到了喜歡的東西,算是皆大歡喜。我只買了15張維多利亞港的風景明信片,不買其他東西是因為,我不想提重物。

晚上7 點,我們準時回到港威酒店,領出了寄放的行李,搭機場巴士又轉機場快線,到九龍線站劃機位,拿回八達通沒用完的餘額和押金一共76.3港幣,快快樂樂逛完免稅商店,搭延誤15分鐘的國泰航空,在凌晨1點多抵達中正機場,如旅行須知上印的,“回到溫暖的家”。

香港機場好像越夜越美麗,很多凌晨起飛的班機,往世界各地,候機室很多洋面孔的觀光客,也有飛到北京的大陸客,當然我們的國泰班機是台灣客最多。回到中正機場,有點冷清,但我仍然覺得,中正機場的洗手間比香港好,比較多間,也比較容易找。

還有,香港的學校教授的是繁體中文,我問page one的店員的,書店櫃子上擺的大多是繁體中文,街頭的路標也都是繁體中文和英文,酒店的旅遊導覽則滿多簡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