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頭論足 寫於 4/6/06 10:09:00 am

跟小朋友聊天



清明掃墓,家族聚會在一起,就是品頭論足大會。

直接寒喧的,沒有問題。在紙煙的迷霧背後,也許有很多探索的眼睛,在互相問著,那是誰家的孩子,誰家的媳婦,怎麼變這麼胖,去年聽說不是………,那個不是去哪做生意………。

太陽很大,別人的墳墓的陰影是遮蔭的好地方,等到鞭炮上場,膽小的全摀著耳朵退到遠處,不怕耳膜震破的則動也不動,任憑鞭炮跳到他的腳邊閃著金光。收祭品了,因為塞車遲到的自己看著辦,其他人挑著重重的籃子各自回家。

中午,吃過比年夜飯還豐盛的飯菜,親戚的小朋友小資和我坐在陽台喝汽水,她喝汽水,我喝茶啦。小朋友讀小四,說她班上有一個同學小天很怪,很愛看書,老師叫他,全班都聽到了,小天卻不知道。我開玩笑說那糟糕了,小天要做書呆子了,在旁邊打盹的女兒說,媽你別亂說。那你愛看書嗎?小資說不愛,她喜歡遊戲。

可是小資想養狗,小資媽媽說,等她段考第一名才可以。我說那你就多用功,數學評量不會的就問老師。小資說最難的是社會,有一次全校十幾個班只有3個人100分,小天也才98,小資自己考80多分,爸爸當時在開車,聽說她考80幾,就走錯路了。

我想到那個走錯路的爸爸,說不出來的感覺。平常碰面,不容易知道人家心裡在想些什麼,在意什麼,每個人內心都有很多堅持,無意中,就會洩漏執著的那一點。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所有的父母都曾經賦予不同的期望,不管多少歡樂或悲傷,多少錯誤或成就,最終孩子們都長大了,這也是早上掃墓時大家在心中討論的話題之一。

童言無忌,小孩幫大人宣示了一些聲音,可我聽到這些話,都覺得莫名的感動。哎,不知我的孩子在外面向人推銷多少我呢!一邊沿著台三線回家,我一邊想著小資的話,不喜歡安親班的小資,在家裡因為是唯一的孩子而寂寞的小資,因為學校很遠不能跟左右鄰居讀同一個學區而孤單的小資。有一句話我不會說,但如果小資是我的孩子,我不管她考第幾名,先給她養狗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