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厝港的候鳥基因 寫於 11/24/05 6:48:55 pm
許厝港的候鳥基因


我想應該修改來到許厝港的那些候鳥的遷徙基因,因為桃園大園的許厝港實在不適合它們來過冬。

超過七級的強風,我認為啦,吹得我整個人被震撼住,直到回到車裡許久,仍然頭腦虛脫,想蒙被睡一覺。本來是要去看候鳥的,從北二高八德出去,接二號國道,在大園交流道下,一路開到北港村。過了許厝港二號橋,左邊經過一個派出所,再100公尺,右轉進狹小巷子,陸橋下找空位停車,走上堤防,出海口就在那裡。

出海的這條河叫雙溪口溪,河水的顏色像紅葡萄汁,也像紫菜海藻湯的色調。河岸一邊是工廠,算林立吧,一管大煙囪冒出的白煙被狂風一吹,似乎凝固在天空,變成一團濃濃少移動的棉絮。河岸另一邊,有五支大風車,形狀就像賓士車的標誌,那是風力發電的風車。隨著強風灌過,空氣中瀰漫了一股臭味,像陰溝的味道,揮之不去。海,就在不遠處翻著白浪。

有候鳥,吱吱叫飛著的鷸,悠閒的蒼鷺,朋友說也許是紫鷺,還有許多白鷺。鳥兒輕快的在風中飛,沿著河面低低的劃過,很輕鬆,很平靜,如果不管強風和臭味的話。可是那味道真強烈,河水的顏色真變態呀,很想把那些鳥趕走,叫它們飛遠一點,多飛幾千公尺,就可以到永安漁港,到新竹香山溼地,也可以到關渡,到宜蘭,到四草,……總之,不要在許厝港這裡呀!

沙灘上的貝殼說明了一切,我第一次在海邊撿到超過五公分長的寶螺,不知道在這種環境下,是海螺們已經習慣了污染而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還是像我想的一樣,它們耐不住海水河水中的毒素,而紛紛投降,佈滿了沙灘很大的面積。一路走去,一段漂流木上黏滿了紫粉色的龜手藤壺,黑色的沙灘上很多雙殼貝遺留的單片貝殼和珊瑚,還有美麗的黃褐色石頭,一般海灘常見的玻璃瓶破片,拖鞋,埋了一半的沙包………。海風吹來,還是很臭,我的帽子一不小心,被吹得逼我和它追逐了一陣。

不過,這樣的強風,出現了一種奇景。工廠那岸高坡的黃色的乾沙,不斷隨著風勢被吹到弧狀下斜的黑色沙灘上,只見沙丘上一片閃電般的網狀亂紋,像太陽在天空快速穿過雲端的光影,又像那段沙灘在猛烈地呼吸,整個沙灘是會說話的,黃沙滾滾,一陣一陣穿梭的條狀波紋,好似在跟我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態,怎樣?”

我想,如果哪個縣長候選人能夠提出改善許厝港污染的對策,那不管什麼非常光碟,選民就會投給他吧?

在找到許厝港之前,我們走了一大段冤枉路,沿著堤防一直開到往觀音的大路上,所以算出來那些大風車至少有19個。風車下泥土飛揚,卡車不斷和我們錯車而過,原來風力發電廠還在興建中。更前,有一個路段,幾家工廠廠房巍峨,汽車停滿了門前的馬路邊。

“這麼景氣的工廠是什麼工廠啊?”

我很好奇,一看,有一家皮革廠,一家紡織廠,一家造紙公司,一家大同機電廠……。我很高興,有工廠就有希望,唉,自從我認識了基隆港,海面上的貨櫃聽說就已經比以前少很多了,就別說更早之前,高雄加工出口區成群騎單車下班的女孩了!產業型態一直在改變,不管怎麼變遷,希望台灣一直能賺到錢,別把自己萎縮成孤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