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上的植物課 寫於 11/16/05 9:21:51 pm
山上的植物課


原來我翻閱的那棵樹,只是一棵櫻花樹,原來去年的我是那麼對樹陌生呀,竟然沒注意到那捲起的樹皮的主人就是櫻花樹!今天一看,那條山路根本就種滿一排櫻樹,在浩大的新竹風中,枝幹光禿,呈現櫻花樹特有的紅褐色,樹幹上一圈一圈環帶,有些樹皮捲了起來,啊,是一冊冊捲軸吧!

風吼吼地吹,山濤如怒,他說,這就是他從小最喜歡的聲音。我戴著一頂鴨舌帽,跟著愛吹風的他走步道。有了帽子,我就不怕風,能夠把頭髮壓出理想的劉海,也能昂然抬頭看林相,循著他說的方向往樹上看。有了,看到那棵樹結出的栗子。

樹上那三個黏在一起的栗子,毛茸茸的,像松鼠的尾巴,又像一個鳥巢,看樣子已經爆開了,其中一個爆開處有一個圓洞,哈,十足是個海膽的樣子。再往草叢中尋找,果然找到一個掉下來的,興奮地伸手去撿,唉呀,好刺啊,手指被戳了一下,它果然是不好惹的!可是真漂亮,一根一根深褐色的刺結在硬硬的果殼上,果殼像刺猬的皮毛,捲成快半圓,只是刺猬的身體不見了。

繼續走,我記了幾個說明牌上的文字,嘿,背誦自己喜歡的資料是最容易的。

軟毛柿,“漿果像翠綠的小墜子,樹形翠綠優美。”真的,那小小的一公分長的小綠果,末端尖尖的像杏仁,從同樣尖尖的四瓣果蒂上結出來,果蒂長度是漿果的一半多一點,把那小墜子襯托得非常秀麗。聽說打開果實,裡面那小小的兩粒草綠的果仁才像翡翠珠玉墜子,晶瑩可愛,黏黏滑滑的,像兩個米粒,難怪客家話稱它為“糯米子”。

香楠,“俗稱瑞芳楠,木材軟密呈淡紅色,揉碎的香楠葉子可聞到一股電線走火的味道。”哈,果然如此,不過它沒有電線走火之後焦熱的毒氣,它只是很強烈的一股走火的辛香,很好聞的,很提神。

千年桐,“俗稱廣東油桐,因果皮皺紋,其經濟壽命長於三年桐,故名。”這就是油桐,那會開五月雪的油桐,它的果實有三瓣,每一瓣都由類似三片網狀葉子的硬殼包裹著。那皺皺的像被葉脈覆蓋的果殼,是如何贏過果實外表光滑的三年桐呢?回家査了資料,三年桐的果實可做桐油、塗料,千年桐的果實則用途更廣,可做較高級的油漆油墨。

粗糠柴,“枝葉被有米糠樣粉狀,故名。”我摸摸它的葉子,沒有粉狀的感覺,可能新竹的大風把它們吹得乾乾的吧?至於樹幹,我怕掉下山谷,沒有上前冒險。

楓香,“木材可培育香菇。”我大聲叫他看,他說本來就是。石階上掉落的楓香,它的圓球形槊果,都連著一根細長的梗,像一支小糖葫蘆或小棒棒糖,只是那個刺刺的果實,在尖刺之間的空隙裡好像多少都黏著一些鳥屎,想到禽流感,撿了幾個之後,我就去好好地洗了一下手。

樹杞,“俗稱白無常,樹幹在基底分枝呈叢生狀。”白無常?它自己喜不喜歡這種稱呼呢?叢生狀,這個分辨點我要記住。

風依舊吼吼地吹,壯盛的聲音像好幾列火車一起開過,也好像整座山變成了海。我拿著滿滿兩隻手的青剛櫟的果實,都是在地上檢的,還有木麻黃像鳳梨的超小毬果(也是槊果啦),和那個刺刺的栗子的外殼叫“栗蓬”的(當然是回家之後査的),叫住他。

“你猜,那是什麼的幼苗?”泥土上冒出一些小草。

“楠啦!這些都是香楠。”揉一點看看,哈,果然依舊是電線走火的強烈香辛味。

“那這根呢?這是什麼樹的樹枝?”路邊一根斷掉像打狗棒的小樹枝。“不知道沒關係。”

“這,我就不知道了,很難說。……相思樹?大概不是。……”

懂植物的人真是了不起,所以,bagend,敬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