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臼的紅葉 寫於 1/14/06 10:28:08 pm
烏臼的紅葉



今天菜園來了客人,平日悠閒的情態不見了,人多口雜,連我自己說話都大聲起來,好像在跟整座山的白頭翁比賽。

他說,在泡著的可可裡面加上咖啡,就變成摩卡。客人都恍然大悟:

“對喔!對喔!”

不喝咖啡的他,可以說得出哪種咖啡豆最香醇,問他怎麼知道,他說平常磨豆子的時候就聞得出來。啊哈,客人都說他們白喜歡喝咖啡了,竟不知道。

在說話之間,我覺得那些高麗菜和山芹菜等等,都在一吋吋微微地長高。喝完一壺開水,指點客人各自尿尿的隱密處,然後大家開始爬山。

美麗的山路,地主知不知道他的土地多麼迷人呢?樟樹開了第一批花,非常粉嫩。


象草和長葉野百合欣欣向榮。


山芙蓉已經大半結成果實,將來會爆出棉花似的種子。


水柳越來越茂盛,淡綠的花將來也會隨風飄揚。


到一個人家開墾的園子,裡面種了馬利筋,我們羽化出的樺斑蝶不怕沒有寬闊的食場了。他們還種了薏仁,黑紫色的果實非常圓溜飽滿。


來到另一個斜坡,掉光葉子的黃脈莿桐和裡白楤木,在晴朗的天空襯托下,有一種含蓄又蓬勃的生機。


遠遠的,烏臼紅色的葉子是現階段的山裡最引人的主角。我拿著相機拍了又拍,停了又停,百看不厭。


相思的花也開了,這些迫不及待的黃色小精靈。


美景當前,沒有話語形容,我用照片灌水,大家快樂來爬山。

“大長今”裡,熟手姜徳久對村子的人說:

“冬天過了,從南方回來的鳥兒開始築巢了。”

“旅遊頻道”裡,紐約中央公園的綠頭鴨在水裡游來游去。聽著南方台灣話語的候鳥回到北方說英語或韓語的國度,來來去去間,我覺得它們在傳遞一個訊息:

“世界多美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