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的菜園 寫於 6/25/06 4:37:17 pm

早晨的菜園



現在進菜園都先以傘扣地,目的要把那條蛇嚇走。很奇怪,上次在哪裡看到蛇,我之後就特別注意那個地方。當然知道蛇是到處爬動的,可是好像那個地方仍然殘留著它的影像,覺得花花亂亂的草都像蛇。

菜園的草真是欣欣向榮,幾天沒整理,就高得沒徑,而那沒徑,就是最可疑的地方,總記得瑞士薄荷下面曾經有一條蛞蝓,黑色扁扁大大的那種,很怕它黏上我的褲腳。

早晨的菜園太陽都在蒸發,一種濕氣或香味,融合了泥土被曬出來的味道,我以前很少在這個時候來,所以一切重新學習,深怕和那些昆蟲毛蟲撞個正著。昨天還聚集在烏臼葉緣啃著的小毛蟲,今天去第一個找它們,其實早不知吃到哪裡去了,說不定捲著的葉片裡面就是它們。

一隻星天牛在赤楊和血桐樹頂之間飛,張牙舞爪的姿勢很漂亮,我也不想抓它,雖然它是害蟲。長葉野百合的豆莢一串串黑黑的掛在莖上,幾十隻豆芫青在上面停著,半數都在交配,才發現豆芫青和豆莢真像,可說是擬態的吧。它們這麼一交配,花花草草就糟糕了,可是要踩死它們也得硬下心,很難。

野薑花開了滿園,香氣十足。黃花波斯菊也依舊盛開。台灣百合的花苞垂了幾個,非洲鳳仙比較憔悴,被蟲吃得零零落落。茉莉又有一波新的花要開。蜘蛛的網黏在各枝葉間,等著小草蟬入網。Z說那天才知道紅嘴黑鵯多厲害,可以飛過來咬走纏在蜘蛛網上的獵物。

走山路之間看到別人菜園裡的紅鳳菜,覺得很充實寧靜,相思樹下別人清出來的空地擺了幾塊石頭,站著看這些景物,天空是無比清藍,白雲透著光非常犀利,像一朵朵冰淇淋,我,汗流浹背,像洗了三溫暖,想到磅秤上減了的重量,又抬頭挺胸繼續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