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板山公園 寫於 1/18/06 10:44:58 pm
問路





我一向勇於問路,假如由我決定的話。

假如和他一起迷路,我先聽他的。他的作風是男人矜持的作風,寧願自己摸索,絕不輕易開金口。所以,聽他的要耗比較多油,走比較多路,當然也會意外認識很多新地方。

至於我,在孩子眼中有許多經典的問路紀錄。停在紅綠燈口搖下車窗問旁邊的汽車或摩托車騎士,在八德路的轉角問監理站在哪裡,阿公一指,監理站就在左轉的路邊,30公尺不到,但是我因此免於轉錯方向,這個很重要。

今天我們停在復興鄉角板山公園附近問人,蔣公行館在哪裡。那個男人似乎沒聽懂,我再問:

“有梅花那裡!”

他聽懂了,指著旁邊,又指點了停車方向,然後說:

“沒有多少了,無梅花了。”


果然梅花開完了,只剩下幾棵咖啡色的枯花中幾簇白點,倒是山櫻花開了,如同行的U說的:

“肥肥的!”

那美麗的茂盛的花瓣,充滿了甜蜜氣息的桃紅色,在一片嫩綠的梅樹中顯得活潑生動,春天真的來了。

我們一行五個人在紅花綠葉中穿梭,V眼尖:

“黃尾鴝,公的!”

一隻似乎是褐綠色的小鳥在我們一公尺前的梅樹中飛到另一棵較裡面的樹。還來不及讚美V懂這麼多鳥,又聽V說:

“那邊還有一隻,好像是母的。”

同時間,我們都看到了,一群七八隻叫聲細弱的鳥兒在樹枝間移動飛躍,像鶺鴒般尾巴上下一盪一盪的,好樣的,大家立刻讚美這麼博學多聞的V。

行館(還是賓館?)很清幽,巧的是碰到的兩批阿公阿婆團都說,好幾年沒來了。我也是,園區內增加了許多白色建築物和黃色木棚,也鋪了新的石頭步道,和兩年前的記憶差很多。去走神秘隧道,大概是蔣公的避難疾行秘道吧?剛進去空氣有點悶,我們趕快用手散散氣,幸好有燈,牆壁也有彩繪,像寬敞的城市地下道,不會陰氣重重,很快就走完了。

再到角板山公園,坐在青年活動中心的比雅山咖啡座上,俯瞰大漢溪谷,遠眺吊橋,一隻烏鴉飛過,懸崖上許多紅楓,溪谷的水面映著山壁的影子,一隻竹筏在岸邊,溪水中一個尖銳的大石塊,重重山壁疊來疊去,夕陽慢慢透出光亮,雲朵分開,藍天出現,好一個溫暖臘月天。


我跟他們說,有一次我和朋友坐在咖啡傘下,下雨了,我們撐起自己的傘,和別的客人一起在雨中坐著,雨越來越大,我們一直說著,很久,衣服都溼了,回頭一看,周圍的遊客都不見了,大家都在遠遠的玻璃窗內望著外面,好像在看著我們………。

說完了,他們都笑了。

然後大家站起來:

“好,回家。”

五個人分別享受了青年活動中心被我稱為五星級的洗手間後,開始去擠大溪到中和的二高車潮,在入夜的暮色中回到美麗的台北,回到捷運建得如火如荼的學校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