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X啤酒 寫於 3/21/06 8:03:32 pm

《澳洲遊》XXXX



在澳洲的超市,我站在冷飲櫃前問工作人員,4X啤酒在哪裡。他說了很多英語,外加一些動作手勢,我以為只是正好他們這個超市沒賣。結帳後走出大門,發現隔壁就有一個酒類賣店,專門賣酒的,我很輕易就看到4X啤酒,買了一罐出來。

原來,澳洲的酒是不跟一般貨品一起賣的。這樣滿不錯的,可以過濾買酒的人,對買者年齡的把關有比較明顯的作用。幾年前,我有一個學生,在便利店門口和人起衝突,他一時血氣淹沒理智,衝進便利店買了一瓶玻璃瓶裝的啤酒,學當時的港片主角往對方腿上一摜,頓時場面不可收拾,他也進了少年隊,花了大家很多心血輔導。

4X啤酒真是好喝,晚上我在旅館裡,把已經退冰的啤酒開了罐,藉著清淡的酒香對天空的星星致意,真舒服!所謂4X,那可是四個英文一字排開“X X X X”,多壯觀呀!商標如果簡單又圖像化,往往能立刻贏得消費者的注意,我們到布里斯班的第一個小時,就在路邊看到“X X X X”的大煙囪了,在雨點中看到高大細長的煙囪上4個充滿個性的X直直排下來,小楊又說,那牌子的啤酒多好喝,我就當下堅定地告訴Z:“我要去買一罐來喝。”

旅途中,我對嘗新都很有興趣,看他們的風景,看他們的市容,吃他們的食物。雖然,我們在澳洲的八天中幾乎都在吃中式飲食,但是也很有選擇性,我們吃自助餐居多,自助餐是我最喜歡的用餐方式,分門別類的食物任人挑選,我挑我喜歡的,你吃你愛吃的,一個人的食量有限,但是自助餐讓不同脾胃的人都各取所需,真是皆大歡喜。

深夜的旅館,Z問我:“你要喝完這一罐?”“是啊!”其實我沒喝完,嚐到新鮮就夠了,那新鮮的酒味就讓我一夜好眠,夢裡是我和Z要滑沙,我們分別站在兩個不同的柵門裡,等待裁判吹哨子喊開始,我心裡說:“還沒還沒!”然後吸一口氣,準備往下滑去…,正在這時,我醒了過來。

我把夢境連到冬季奧運的滑雪比賽了。每天晚上回到旅館,都可以看到電視上在轉播義大利的奧運。有一種滑雪比賽就是兩個選手從不同的門衝出,滑下陡彎的雪坡,算時間決定勝負。那雪坡的高度好像我們在莫瑞頓沙漠的滑沙場,啊,夢境中我依稀嗅聞到沙的氣息,我的心臟也因為馬上要滑下去的緊張撲撲跳得很響。……

新店家樂福的購物推車常常被推到很遠之外的路邊角落,家樂福裡,也有很多小孩在推車中被父母推著走,他們在車裡或坐或躺或爬,我總是很想上前阻止,只是想而已。到了澳洲,黃金海岸往賭場的路邊樹下,我看到兩三輛空空的推車被丟在那裡。在超市,我也看到一個年輕媽媽讓她的三個小孩坐或站在推車裡。看到的當時,我有點迷惑,難道推車推到住家附近是顧客的權利,賣場本來就有義務自己去推回來?這是服務的新觀念嗎?

那個裝滿小孩的推車,難道,套句台灣的流行語,是“普世價值”嗎?台灣早就有人說,小孩在推車裡,小鞋底的細菌污染了推車,讓推車變成危險的媒介。前幾天,終於有小孩從推車裡跌出來了(我沒有幸災樂禍,而是哀矜勿喜),電視新聞在喧騰,家長可能要因為觸犯兒童福利法而遭受處罰……。

我是個井蛙,出去看見了一片藍天,有時忍不住想學童話中那個青蛙媽媽。小青蛙回去告訴她,它看見了一個動物,頭很大。青蛙媽媽說,多大?這麼大嗎?把自己的肚子鼓起來。小青蛙說,更大。青蛙媽媽再鼓,小青蛙說再大再大。是這樣嗎?青蛙媽媽把肚子脹得更大,再大,最後,嘣,一聲,肚子破掉了。

世界有多大?這麼大嗎?人們都在想些什麼?是這樣嗎?那樣嗎?XXXX……,喔,好了,待我再去見更大的世面,好好去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