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鼠和卡門 寫於 11/12/05 12:08:31 am
松鼠和卡門



傍晚,在八連路等天黑,一隻松鼠從懸崖上來,很快跳到路中間,旋轉一下,可能它聽到了我車裡的音樂吧?我在放著比才的卡門組曲,很大聲,要配合我的脈動,但是我車窗緊閉,它應該聽不到,也許它感應到音樂的頻率吧?

那隻松鼠黑黑的,尾巴總長比身體還長,客家話稱松鼠為“蓬尾鼠”,果然不錯!它的尾巴蓬蓬的,整體是黑色,頂端則有一圈白的輪廓。這條尾巴是會說話的,隨著身體的跳動,它的尾巴像指揮棒似的,審慎又靈活地在表達著它的思考方向,使得它的跳也具有節奏性,跳一下,一頓,再跳一下,從容地找尋它所要找尋的,包括警戒我的車。

我的卡門正播到第五樂章,松鼠隨著節拍跑到水泥山壁下,抬頭想跳上去,起跳後又轉一個圈回到原來姿勢。再一次,稍微跳一點高度,腳剛剛碰到山壁,又轉回來。再一次,又一次。突然,放棄了,很快跑回懸崖那頭。倏一下,嘿,它居然輕輕一躍,就從一公尺高的白茅頂端跳過去了,動作非常輕靈,絕美的姿態。

然後,消失了一下下,又跳出路面,跑回來對著山壁又試了好幾次,又再一次輕巧越過高高的白茅。它的跳躍,男女對唱的歌聲,我從不知道,第五樂章竟是如此的婉轉,它才是卡門的菁華啊!

第六樂章開始,松鼠停在支撐肉桂樹的木頭上啃了起來,遠遠看,它快節奏的把黃色的木屑扒到後面,好像刨木機器,噴得它背後出現一小條白線。用望遠鏡一看,它像剝甘蔗似的,嘴咬著樹皮,一條條撕了開來,嚇,原來松鼠的破壞力這麼大啊!

樂章到了幾個輕快的拍子,松鼠這時轉換方向,跑上一棵野桐的枝葉間,它身體的重量一盪,卡門的拍子正好滑了過去。哎,它一定有感覺,我的音樂在空氣中,在地面,一定有一種震盪的力量,松鼠一定聽得到。

整個黃昏,沒有看到什麼鳥,也沒有風,除了經過的汽車和摩托車,我只看到這隻松鼠。路燈亮了起來,草叢還在動,不過已看不見松鼠,抬頭看車子的天窗,半圓的月已經很亮的在山頭,夜,不知不覺地來了。我踩下油門,把車子開向山頂,我要去看另一個方向的月亮的光,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個夜晚是一個搞砸的夜晚,雖然我本來就有點想搞砸它。

沒什麼,只是像卡門一樣,情感的遊戲是一種任性的叛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