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果流浪記 寫於 12/27/05 6:15:54 pm
楓果流浪記


下午我停在路邊等候時,一個楓香的果實掉下來。

遠遠看,七八公尺的距離,它渾圓的掉在地上。大約有兩分鐘的時間,它完整地躺在路口轉角那裡。然後,一輛腳踏車,三輛汽車,一個年輕女人的黑色厚底馬靴,從它上面輾過踩過,它從渾圓變成半圓,拖著一條細梗,或正面,或背面地對著天空,半圓的切面是一團白。

兩個穿藏袍的男人從計程車下來,一個用咖啡色的皮鞋把地上一個東西趕到排水溝的洞隙,另一個移動了一下,還好,他的咖啡色拖鞋沒有碰到楓果。

這個路口的車子很密集,有些輪胎碰到楓果,又把它彈開;有些眼看要輾到它了,又險險地避開了它。看到最後,我分不清我究竟是希望它被輾,好讓我看它變化的結果,還是不希望它被輾,照我原先看它一掉下來,就想去撿它一樣地好好保存它。

又一片落葉掉了下來,掉在內側車道的白線上。我看著落葉飛舞的路線,一段時間忘了觀察楓果。等我再度找到楓果時,它仍然是一個半圓的切面靜靜地俯臥在地上。

我平常,是否也是這樣無心地踩過許多靜默的植物?我一定,也參與了許多改變植物本形的破壞行動吧?大自然的變化,什麼才是最自然的呢?

我等的人過來了,我說,換我出去一下。我走到楓果前面,撿起了它,那讓我百思不解的謎底揭曉。我剛剛看它的時候一直想,它像被刀削了似的,從圓球變成半球,那它被削去的部分哪裡去了?

縮進去了,楓香蓬鬆的槊果裡面很多空氣,它的小尖刺被壓扁的時候,球體就內縮進去了。而且,近看才知道,它沒有被削縮太多,大約只少了四分之一個球體而已。

謎底揭曉,我的心裡很輕鬆,被我久等的人看著我的笑容,也輕鬆地笑了起來,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