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的挖子尾 寫於 12/7/05 11:36:31 am
10℃的挖子尾


段考下午,循例載大家出遊。學校門口捷運挖得一塌糊塗,顯現一種車水馬龍的紛亂,學生驚訝地問:“咦,老師你怎麼在這裡?”一個九年級的男生遲疑地走過又回過頭來:“你是……某某老師?你為什麼不教了?我覺得你教得最好……”這種話,永遠能讓做老師的虛榮又深深感動。哈!

本來要帶大家去關渡自然公園,可以避寒,又可以用望遠鏡看候鳥,沒想到星期一它公休了,只好直驅挖子尾自然保留區,這個錯誤的決定讓我鼻水流到今天。

走上木頭步道,泥地上一個個空虛的洞,招潮蟹都不知躲哪去了。水筆仔的綠硬筆一條條光禿地掛在風中。上次看,停滿了漁船的乾泥沼,今天水滿到木頭步道邊。

“好神奇啊!”我一直描述潮水巨幅的落差給他們聽,麗用紅色的圍巾把頭包得緊緊的,在風中說:“喔,喔。”明包得更徹底,只露出一雙眼睛,但他可是勇往直前,看完了我本來描述會有許多釣竿,今天卻被潮水蓋滿的沙灘後,還興致勃勃地要去觀潮海堤看看。

觀潮海堤是一條很長的木頭平台,伸入沙灘水中,中段有一個小小的海巡崗哨,寒風中,一個年輕的海巡員在裡面打電腦。強勁的風吹來,只有兩個釣客在淡水河邊的防波堤上顧著釣箱,再來就是我們三個。那天暮色中美麗的蘆葦,今天被風吹得瘋狂搖擺,倒向同一個方向,呈現咖啡色的憔悴。

在可以擦屁股的朴葉旁邊使用了流動廁所,風碰一聲,把廁所門關得死緊,著實讓我們費了不少力,才功德圓滿清潔乾淨,回到停車處,海巡哨的戶外溫度計顯示是10℃,而我的車內則是12℃。

更神奇的是,當我們匆匆逆著寒風往回走時,剛才說過的海水滿滿的泥灘,突然又變得像我前幾天看到的乾乾的了,漁船又都裸露出來,只剩下一點溼溼的水痕,河口漲潮退潮的速度這麼快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