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末的消息 寫於 12/18/05 11:24:17 am
冬末的消息


聽廣播,阿里山的青楓和紅榨槭已經紅了。其實不用去南部,五指山上和北宜公路的槭樹也是一般紅。

每一分,每一秒,它們都在變紅。氣溫越低,變得越深。也不盡然是紅色,那鮮豔沉穩的黃色更得我心。

那天開車在五指山上,陽光下突然一片紅葉子掉下來,我趕忙停車去撿。一下車,卻搞不清是哪一片葉子了,每一片落葉看起來都鮮豔,風吹過,有些喀喀喀的在乾淨的柏油路面跑,真好聽,這些都是我的好朋友。

槭樹掉葉子是很特別的,它不是整棵樹均勻地掉,而是同一迎風面枝幹上的一起掉,所以我常看到一棵樹上像剃了特別髮型一樣,只剩一小撮紅或黃色葉子聚在那裡,其他枝幹都光禿禿的。

除了槭樹,大頭茶也是盛開,深綠的樹身,白色的花高高開在葉叢間,被朋友誤認成山芙蓉。“山芙蓉的葉子是草綠色。”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菜園的五節芒正在掉花,其實不是花,是小小的果實吧,一個個像降落傘般的掉在整片種好菜苗的土畦上,把土畦蓋滿了一層黃色的小點。我一直搖它們,讓小小的芒草點在陽光下密集的飛舞,那是一種快樂的聲音。

馬利筋的葉子上有十幾條樺斑蝶的毛蟲,雖然葉子被它們啃了,馬利筋的果實仍然盡情地爆開來,白白的棉絮般的種子呼之欲出。一隻綠色的小蚱蜢躲在已經凋謝的野薑葉包中,這是它過冬的溫床吧。

“大長今”說,如果是嚴寒的冬天,那來年春天就要準備照顧因為寒冷生病的人;如果是暖冬,那來年春天就要準備疫病的流行。這倒是有道理,去年冬天太冷,病蟲害不多,菜園的高麗菜一個也沒被蛀,整整收了十幾個完整漂亮的。

那,今年若很冷也有一些好處吧,雖然可能會冷到過完年又忍不住去墾丁曬太陽。我也希望,再冷的冬天,每個人都能保暖,像杜甫說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