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眼山 寫於 12/26/05 10:17:56 pm
東眼山


今天去東眼山,天氣晴朗,太陽溫暖,很好玩。

爬山爬得累累的,一下走在稜線上,一下經過落滿楓葉的木橋,一下到了充滿原始風味的山路。雲霧一下飄來,一下飄去,還有松鼠從很高的樹枝上咬斷木材掉下來。

看到了一隻黃尾鴝,一群十幾隻繡眼畫眉,天空中也飛著十幾隻黑色的大烏鴉。

中午在“瑞士鄉村農莊”吃飯,坐在太陽下,每個人都曬得很高興,說回台北不憂鬱了。本來要去“綠光森林”,最近爆紅的庭園農場,但聽幾個去過的人都說不好玩,就不進去了。比較起來,東眼山就是“不錯爬”了。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在北橫路上,復興鄉進去沒多久,先到“綠光森林”,再到東眼山。東眼山,解說上說,日出時自阿姆坪眺望,其山形酷似『向東望之大眼睛』而得名。不過我們今天就走在它上面,所以不知道它的形狀。

森林中有一大片人造杉木林,有一塊空曠地,牌子上寫“集材線遺址”,杉木人造林必須經過疏伐和打枝等撫育工作,始能成良材,而伐下或打枝的木材就集中在森林裡的空曠地。現在走過這片小平坦地,好像走在一個舞台,又好像走在營火會場,尤其經過喘氣的爬坡後,這片空地彌足珍貴。

最高的三角點有一座鐵和木合製的高台,沒有雲氣的時候,聽說可看到觀音山和林口台地,今天則是霧茫茫。下步道的時候因為向陽,太陽的光把雲氣蒸散,可看見西邊高聳的山脈,是和東眼山一樣,同屬雪山山脈,還是中央山脈呢?正在研究中。

回程的時候,夕陽斜射,山谷黃色的竹林被照得毛茸茸,一片冬天溫暖的氣象,大家都說好漂亮。再經過“綠光森林”,大家都說,還是更下方的“瑞士鄉村農莊”值得。

北橫,早上還沒到東眼山之前,走過頭了,就先到羅浮村看看,停在路邊,正對大漢溪谷,我指點給大家看那美麗的雙橋,紅色的羅浮橋,和紫色的復興橋。大漢溪寬闊的河床上沙洲鋪陳,灰色的淤沙和綠色的溪水,大家靠著欄杆遠眺,不憂鬱了,心曠神怡,憂鬱早丟到百丈下的溪谷去了。

…………

開車聽大家搶著說話的聲音,我想到幾天前在同樣的地方看到的黃鶺鴒,它翅膀一躍一躍地飛在我的車前,好像在帶路似的。想到,那天懸崖邊的枯枝上也停著五隻大烏鴉。想到,小烏來的風動石。想到,路邊野尿,我說,我說好你才可以回頭。我說了,你卻沒聽到,於是我在車裡等了很久,想你會不會踩到冬眠的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