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桐和蚯蚓 寫於 1/17/06 6:13:18 pm
自然的主張



綠,是一種自然的主張,天然的綠,人工絕對調不出,只能模擬一二。

我喜歡從樹下看天空,那必須放低身子,就跟大地同一高度,像教育理論主張跟孩子說話要蹲下來一樣。不過有一次,我叫一個國中生蹲下來說話時,他堅決地反抗說:

“我為什麼要蹲下去?”

我的錯誤是,當時我坐著,他站著。嘿,沒有人是天生的教育家,也沒有一個老師是大小通吃的,總會在不知哪個階段,有意或無意的互動中傷害了國家未來的棟樑而不自知。被我傷害或因為我而難過的孩子們,抱歉了,就像那些被我無心踏壞的花草樹木一樣。

至於我曾經因為孩子而受的氣,老實說,倒是有志一同,幾乎每個老師事後都很容易忘記,因為,他們是孩子嘛,而我們是大人,孩子永遠是孩子,他們傷害不了我們這些國家的老建築和老樑柱,只會給我們很多或些許的快樂,最後留下的。

那個堅決不肯蹲下來而且當時立刻跑走的孩子,後來和大多數同學一樣,願意被我叫去而且不用蹲很久,因為我不久改成請他坐下來慢慢說。老師要懂得調整。不過我也不常叫學生到辦公室,我不喜歡囉唆,有事在教室就解決。(喂,今天怎麼了?)

我調整姿勢,把相機伸到姑婆芋很低的葉子下。走到濃密的赤楊樹下拍血桐在天空的影子。夏天還沒到,血桐還沒非常茂盛,有些葉子在天光下是黃色的,有些是草綠色的,不過都是我喜歡的顏色和角度。

一隻螞蟻在樹幹上。去年新開菜園時,他是隨便找一個樹下,往芒草堆直直砍進去,開闢了一小片平地。當天,我就在床上看到一隻螞蟻。

“是山上帶下來的,我們家從來沒有這種螞蟻。”

他覺得那沒什麼,之後我天天緊張兮兮地,每當要下山前,都在他衣服帽子上拍來拍去,因為他自己根本不拍。一年後的今天,螞蟻在我的外套上,小事!他移植那棵大姑婆芋到旁邊,鋤頭挖出泥堆裡三條粗胖的長蚯蚓,小事!有人跑到菜園裡大便,小事!每天褲腳都黏滿了泥土,正常。

所以,放低身子看天空,在葉子底下用蛇和蚯蚓或螞蟻的眼睛看世界,小事,卻也是最快樂的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