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候一隻鳥 寫於 12/25/05 6:20:09 pm
守候一隻鳥


昨天我在菜園守候那隻野鴝時,一隻大彎嘴畫眉和我照面。

它和我相隔2公尺,中間都是芒草叢,它的頭鑲在一大堆枝葉之間,只露出眼睛到嘴巴部分。猛一看,我懷疑那是不是草,它的側臉向著我,定格般的一動也不動,好像迷宮圖畫中終於找到目標影像一樣,真是美妙極了!我一直在回味這種感覺。

我早就知道芒草叢中有東西,當時我坐在新開闢的狹小的菜園裡,芒草桿本來就很容易擦出聲音,那聲音都很像人或鳥在動,也許野鴝在裡面吧?可是野鴝剛剛才在小烏臼後面啄地,不會那麼快跑到我的旁邊,應該是小彎嘴畫眉吧?我以前就看過一窩小彎嘴在移動,媽媽帶著小孩,安靜地在草桿中間穿梭。

我看,再看,一定是畫眉,不是風聲,也不是芒草的磨擦聲 。眼睛被交錯的芒草弄得快看花了,突然,一個小小的空隙露出一隻眼睛,像鷹,定定地對著我,眼睛周圍花花的咖啡色和黑色,喉下一片淡米色,沒有眉線,是大彎嘴。我沒有想到它會這樣對著我,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運氣,所以我也呆住了。

我還在想那一隻眼睛。

可愛的野鴝,吃得胖胖的,跟圖鑑上瘦俏的模樣不一樣。它很機伶,曉得躲在芒草圍成的屏風旁邊看人,在我們看不見的菜園內側啄啄啄,啄到出了屏風,看見我們,又退了進去。一下,不小心又露了出來。我拿起望遠鏡要看它,它又立刻無聲地飛到另一邊的芒草堆裡了。

然後等到天色漸黑,我們累了,我說我下斜坡去了,準備回家了,他又小聲說:“來了!”我就又趕快蹲到椅子旁邊,還差點跌倒,它又立刻飛走了。喂!

今天我在新竹守候一隻棕背伯勞。

它很合作,總是在菜園的幾枝木架間飛動,總是在我的望遠鏡框框內。這次看得很清楚,和圖鑑上的一模一樣,眼上一條粗粗的黑條,翅膀邊緣一圈黑,背羽是棕色,腹部是更淡的棕,它轉身時,頭頂像鴿子般呈現一個帽子面積的青灰色,很完美的一個組合。——這句話好像對所有的鳥都通用。

新竹的山坡上都是黃色調,除了那棵整株變紅的楓香,其他的樹都已經或正在變黃。在變色的過程中,綠色的葉子也會被襯托成一種褐綠,告訴大家,真的是年末深冬了!扶桑、構樹、野桐……,都是。

菜園裡除了白菜、青江菜、蘿蔔、葱、蒜,就是五顏六色的雜草。蓼類的欣欣向榮,有一種刺莧,它的刺,嚇,千萬別輕易靠近,至少兩公分長,扎扎實實的尖銳又堅硬。

還有苦蘵,它會結一個個蓬鬆的小果實,像一個個小燈籠,未成熟的剝開來,裡面會有一個綠色的小珠子,大約直徑1.5公分。再剝開珠子,裡面是充滿很多小白粒的液狀組織。這些充滿水份的果實一旦完全成熟掉在地上,小燈籠裡面則什麼都沒有,只剩乾乾的一小堆像螞蟻的種子而已,奇妙吧。

我們在幫葱拔除野草的時候,一隻番鵑飛過去,停在枯黃的草叢中。一個孩子自告奮勇要引它出來,丟了幾個石塊,果然番鵑飛了出來,那正牌的咖啡色身影,啊,又是一個完美的組合!

新竹自從雙十節之後就沒下過像樣的大雨,池塘又因為澆菜,時常被放掉一點水,現在水線已經低很多了,不太妙。今天只看到那隻喜歡停在過貓園裡,不時去養雞場吃殺過丟棄的雞腸的池鷺,和一隻喜歡在蓮霧樹上的夜鷺,其他的小鷿鵜和紅冠水雞都不知躲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