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茶的翅果 寫於 11/14/05 6:54:20 pm
大頭茶的翅果



念念不忘那天看到的毽子櫟的果實,今天又去了那條山路。先到那塊我常常在夜晚停車的草地上,下去仔細走了走,才發現大頭茶的果實是多麼美麗。

盛開的大頭茶,說過了,花朵像一枚荷包蛋,放在手中有掌心那麼大,白色的花瓣,黃色的花蕊,很豐實的感覺。我們正在玩槭樹的果實,把它的種子往空中一拋,一片片小翅果就重重的旋轉掉下來。彎腰找翅果掉在哪裡後,循著大頭茶的荷包蛋眼睛望上看,啊哈,好美麗的果實,一朵一朵咖啡色乾乾的“花”!

真的很像花,它的果實爆裂開來,像一朵朵含苞初綻的小睡蓮,那爆開處尖尖長長的裂痕,像花瓣般充滿了嬌豔的魅力。每一片爆裂面都夾著至少一層薄膜,那層薄膜就是它的翅果,跟槭果一樣,末端包著一個小種子,有點狹長形,很小,所以重量不大,飄下來時比槭果還輕盈,在空中旋轉的時間相對加長,所以就更飄逸。

玩這些小翅果是要有技巧的,往空中丟時要輕輕的,輕輕朝天空一撒,它們就會輕飄飄的飛下來。如果要像打水飄那樣用力丟石頭的力道,那這些小天使就會被你的手丟暈了,它們反而就不會靈活的旋轉,而要匆匆朝草地上俯衝下去,白費你採集那些翅果的心力。

我並沒有攀折花木,我只是用手去碰觸那些木雕般的果實,如果它正好掉下來,我才順勢收下了它。這樣一收一收的,不知不覺竟然收了十幾朵,覺得已經太夠了,有點過意不去。

其實今天收了很多果實,大頭茶的,毽子櫟的,還有肉桂的樹皮。毽子櫟的果實正在成熟,掉了很多下來,碗公則還留在樹枝上。把地上那像檳榔又像陀螺的果實撿起來,再輕輕去碰那像在朝天空唱歌的碗公,小小的碗公有些也會突然掉下來,掉在你的手指上。那碗公,算算有七輪環帶,像一頂一頂的小毛線帽,很可愛。

肉桂的樹皮,……其實沒事不要去取樹皮,因為你不知道剝下來的樹皮中會黏著什麼,有時可能是一條毛蟲,有時可能是一堆碎屑,那一堆碎屑是什麼就很費疑猜了。不過我還是取了一小條樹皮,因為它掀得幾乎要自己掉下來了,而我,很喜歡肉桂那強烈的香辛味道,走山路累了,嗅一嗅肉桂的味道,很有提神作用呢。

那天被松鼠像刨木般吃掉的木頭,原來是小杉木,奇怪今天怎麼看,就是看不出那天被啃的傷痕在哪裡。今天也放了那天的卡門給同行的他聽,在男女對唱歌聲中仔細描述那天松鼠的動態,突然幾個拍子聲音爆大起來,他馬上伸過手來把音響關小,我就說到別的話題了,他也沒注意。

這樣一趟下來,才發現八連路也有一些青剛櫟,認識了這些樹種,再走這條路時,感覺就大大不同了。“一座山會有多少東西?”我問他,他笑一聲,沒有人算得出來吧!

在山上碰到了霧,從山谷一直湧上來,碰到山壁,集體轉彎,筆直朝我們的路飛來,像有人打開了一座天上的冰箱,那冷凍庫的霜氣噴竄出來,白茫茫如輕紗,濃密密如棉團,涼風陣陣,整座山時隱時顯,這樣的場景,說有仙女要出來,我也相信。

在大頭茶的樹下還看到一隻黑眶蟾蜍,土黃色咖啡花紋的模樣,和旁邊的泥土沒兩樣,我感覺草在動,驚叫一聲,它就堂皇出現了,比我的拳頭還大,幾乎和我張開的手掌一樣大,很莊重的趴在那裡,旁邊是大頭茶的花,肉桂的乾葉子,綠色的草地,剛才玩的那些翅果,這樣的畫面,就是吸引我時常要去親近的大地畫面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