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潮蟹和彈塗魚 寫於 12/1/05 11:25:47 pm
挖子尾自然生態公園



挖子尾那個80幾歲的阿公熱情又平靜地說,觀音山是女的。

“你看她倒的形。”阿公用兩手比了比觀音躺臥的姿勢。又說,對面的大屯山是男的,旁邊那個紗帽山則是一個花和尚,這是以前唐山來的師父說的。

“花和尚啊,”阿公解釋,“查某囝仔走過去,他向她肩胛頭摸一下,查某囝仔就跟他去了。”

我本來蹲下在拍泥地裡的彈塗魚,阿公過來指著魚說了什麼,我說:“彈塗魚,這是彈塗魚。”我以為阿公不懂彈塗魚的官方說法,結果他告訴我們,彈塗魚他們叫花跳啦,至於紅樹林,阿公他們叫紅茄苳。

也許阿公太寂寞了,他繼續跟著我們走,介紹步道旁的黃槿,說右邊的是大葉朴,左邊是小葉朴,朴仔的葉子不能拿來包祭品,以前的人是拿來擦屁股的。我聽得哈哈笑起來。

跟阿公道了謝,我們走向海邊。說是海邊,也是淡水河的出海口。沙灘上直直插了好幾十支釣竿,蔚為奇觀,十幾個釣客零星在透明的沙灘上移動著,襯著對岸的建築物,水光樓影,非常美麗。幾艘漁船停在淺灘,一頭用繩子連接到兩個交叉的金屬大勾子,勾子一大部分深深埋在沙裡,另一頭也有一條繩子,長長地伸到泥沼中,看不出固定處。

泥沼中,很多快速移動的東西,遠遠近近,像五線譜上的音符,也像鋼琴的琴鍵被一隻無形的手指成排按過去,那些黑影,就是無數的招潮蟹、彈塗魚、和鷸科的候鳥,青足鷸、濱鷸等。還有,幾隻雪白的鷺。

彈塗魚真是一種可愛的生物,它們用兩隻強壯的胸鰭往前撥動,就能在泥沼中靈活前進,有時甚至用跳的,而且一個趕一個,像在爭地盤似的。近看,它們眼睛骨碌碌地閃著天光,身體的顏色和周圍的泥沙鹹水合而為一,我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它們很性感,滑溜溜的……。對了,阿公說,他們是不吃彈塗魚的,但是下港來的遊客會抓去吃,“不好吃啊!”阿公說。

走出水筆仔形成的防風林,到生態保育區,天然的避風淺灘上,有一艘船已經一半埋在沙裡,船身黏滿了牡礪和藤壺的空殼。錯雜停泊的船隻中間,沙地上水筆仔無遠弗屆,隨處可見那矮小的剛長出不久的綠影子,還有一大堆清白招潮蟹,粗看會以為是不計其數的白石頭。

招潮蟹的名字很好聽的,清白招潮蟹又叫白扇招潮蟹,角眼拜佛蟹又叫拜佛仔,弧邊招潮蟹又叫網紋招潮蟹,最特別的是又叫做黃螯招潮蟹的那種,它們原名北方呼喚招潮蟹。朋友說,是常對著北方吧?無論如何,揮著一支大螯,好像在向退去的海水呼喚,叫海水再回來,或對著海平面的盡頭致意,從海那頭吹來的風,一定傳達了招潮蟹們才嗅得到的信息吧?

黃昏的紅樹林上停了幾隻白鷺,去年夏天,我曾在這裡看到白鷺歸巢時曼妙的舞姿,也曾看過雨過天青,橫跨淡水河上半圈的彩虹。今天冬陽暖和,天空平靜,熱鬧的是汽艇的聲音,是沼澤中無聲的活跳跳的彈塗魚和招潮蟹,還有冬天的嬌客候鳥。

美麗的天,美麗的河口,美麗的船,美麗的沙灘,回家的路上,燈光慢慢亮出來,美麗的暮色下,候選人正在廝殺,像彈塗魚一個壓過一個,“啊,別侮辱我們彈塗魚!”背後的沙灘在抗議。

附記:

昨天看到一個電視畫面,宜蘭的兩組候選人在頭城相遇,他們是對嗆一下還是相互祝福,我不知道,但是兩組競選車旁邊,就是波光瀲灩的水田,車子的倒影映在那裡,那就是過境候鳥的暫棲地呀,這是我看過選舉期間最美麗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