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寫於 12/30/05 11:51:40 am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雁鴨為什麼一隻腳站著?

它們的尾巴尖尖翹翹的,身體圓滾滾的,兩隻腳平均分布在圓形的兩點,分得很開,走起路來屁股一晃一晃的,站著的時候,那一隻單腳卻能支撐所有的重量,而且不會顫抖,穩穩地定在沙洲,神吧?

用望遠鏡看,有的站右腳,有的站左腳,都像在睡覺,不睡覺的則是用兩隻腳在走著,走在沙洲上,伸長脖子向泥巴,或低頭在找著。

“它們怎麼能夠這樣平衡啊?”

“當然是調整了力量,把身體集中在一側 。”

就像,我想問魚兒,為什麼可以在水中游著呼吸?蟻獅,為什麼可以被沙坑長久埋著?而它們,要問我什麼呢?

華江雁鴨公園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看到很多雁鴨在走路。其它地方,宜蘭礁溪、蘇澳無尾港、關渡,可能水較滿,可能因緣際會,我通常都只看到它們在靜靜縮著,或活潑地游水,沒看到像走夜市一般在逛著的雁鴨。

在逛著的雁鴨也是有個性的,不知道為什麼人家大部分在睡著,它們卻要精神奕奕地走來走去。團體中,總是有叛逆者吧。

遠遠看,明亮的河邊,雁鴨一條線排開,綿延很長,影子一個個映在水面。大部分是小水鴨,說不定千隻都有。還有琵嘴鴨,有一隻還在沙洲上用黑色的寬嘴鑽泥巴,像湯匙舀起盤子的淺湯一樣。那泥巴在天光下非常溫潤,好像很好吃似的。

也有尖尾鴨,不過只找到一隻。很多母鴨,毛色都很像,只能從它們附近的公鴨判斷它們的種類。

麻煩的是,當他在調單筒大望遠鏡,而我用簡單小望遠鏡看時,近處芒草上總是有一堆白頭翁在圓框內搶鏡頭,它們活蹦亂飛,真是嘈雜又快樂。

河岸很長,觀景點也很長,旁邊一條腳踏車步道也一樣長。他拿著單筒望遠鏡走向芒草叢中的河水邊,離公園很遠。我不想跟去,20倍望遠鏡不就是要給人在遠處看嗎?我怕禽流感,坐在木頭平台看他,木頭平台當然也可能有鳥屎,有鳥屎就有禽流感的可能。他也是這樣想的吧?

一陣啾啾,旁邊金屬告示牌的頂端那條細線停滿了麻雀,一共13隻,有兩隻擠不進去,在空中飛一飛,翅膀撲一撲,一個落到枯黃的野薑葉上,一個落在芒草中不見了。

遠遠他向我招手,我只好站起來,走那大約100公尺的泥土地去他那邊。沿路有狗屎,有白色綠色黑色的鳥屎,有掉落的白色羽毛。他興奮地要我看新發現的一隻頭頂淺黃的胖鴨,我知道我最好湊趣,不過還是脫口提醒他,鳥屎很多,他說,還好啦。

看完小水鴨異常清楚的模樣,我走回公園平台。一個男人騎腳踏車經過,問我:

“那邊看卡有喔?“

“卡近。”我不想說有。

他再問:“看卡有喔?”

我只好點頭。男人邊騎走邊說:“莫怪走那麼遠。”

我覺得,在禽流感的威脅下,走到河水邊看鳥不是勇敢,而是莽動。

準備回家了,走到車子旁邊,我說用礦泉水洗腳架,他照做了,再要他用流在地上的水踏踏鞋子,洗一洗鞋底。都做好了,他把水瓶遞給我,還剩四分之一瓶的水。

“你用這麼少水啊?怎麼不用完?”

“可以了。”他說。

於是,我們回家。



(附記)回家後查出,那隻頭頂淺黃的胖鴨是赤頸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