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收 寫於 12/28/05 9:27:00 pm
豐收


今天回宜蘭。

在礁溪玉龍橋邊的水田看到了:紅嘴鷗、紅頭潛鴨、尖尾鴨、花嘴鴨、小水鴨、青足鷸、紅冠水雞、白腹秧雞、黑頸鷿鷉,以及黃白鶺鴒等等。

還看到北宜公路一棵全紅的臭辣樹。

還有,和媽媽、弟弟,五個人吃了一頓簡單快樂的午餐。

先說臭辣樹。我早說要等著看新竹飛鳳山上那棵臭辣樹變紅,沒想到今天提早在北宜看到。整棵茂密的葉子,全是紅色。那紅,我們兩個人討論了半天。

“不是聖誕紅那種紅。”

“是豆沙紅。”

“酡紅。”

“好像比正牌的紅色還暗,又不是豬肝紅。”

“血紅色。”

“它是亮的,整棵都很亮。”

“胭脂紅!”

我還是說不清那紅色,而且奇怪的,車子一開離那兒,我馬上不太記得它的顏色了!車行匆匆,北宜公路咧!可惜不能停下來照相。

紅嘴鷗,哈,幸好車子裡就有一本圖鑑,遠遠看它們兩群上百隻飛落水田,在水中撲來撲去,那雪白的身體好活潑!我把車停下,田水的波紋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一圈又一圈,在車窗外,害我以為車子在往後滑動。

紅頭潛鴨,感謝昨天才買的20倍單筒望遠鏡,清楚地看到它頭頸是紅棕色,頸子下半部是黑色,身體背羽是灰白色,尾部又是黑色。

尖尾鴨,脖子側邊一條白線,尖尖的尾端是黑色。

小水鴨,雄的頭上那棕色和閃亮綠色,非常美麗,它們的族群數目非常多,飛起來的樣子非常輕快可愛。

花嘴鴨,那淡黃色的臉,好像隨時都洗得很乾淨似的。

青足鷸,身體後部尖尖翹起的屁股,像個小船,是散落在水田裡的小音符。

天空中,一群群,一群群,黑黑的,大大小小,飛來飛去,像拉了魚形的網,好想知道那都是什麼!

紅冠水雞是留鳥,數量越來越多了,說不定哪天會被人們像抓伯勞或斑鳩一樣地抓來吃吧?聽說,白腹秧雞就滿美味的,哎!

趕著回台北的時候,他突然喊:“耶,小鷿鷉!”急忙把車停了下來。

果然是小鷿鷉,才拿出望遠鏡,它已經潛到水裡去了。再找,水面沒有東西,波紋淡淡的,看不出它的路線。等了一下,啊,在那裡!從十幾公尺外的水面冒了出來。趕快用望遠鏡看,又沒了,又不知潛到哪裡去了。喔,在那裡!又是十幾公尺遠的水面。再來一次,不見了,等了好久都沒看到,大概是藏到草堆下去了。

就這樣,看著佛光大學那面的山巒雲霧像棉團,濃濃密密,深沉的純白色,雨後的山,啊,“地球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不相信宇宙那麼大,除了地球,再沒有別的地方有這樣美麗的景色和生命。

媽媽的膝蓋裝了人工關節,午飯後可以跟我們在運動公園走好幾百公尺。自從老人家愛看的政論節目被停掉之後,我和媽媽也不各說各話了,哈哈。而老弟,工作調整之後,也可以常常回宜蘭了,媽媽不再是獨居老人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