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園閒話 寫於 4/8/06 7:42:03 pm

介紹我們的菜園



坐在菜園的二樓,伸手往右邊的椅子拿相機,再往左邊準備拍天空飛來飛去的燕子,眼睛裡掠過一個影像,一串綠色的圓珠子。

回頭再看,不見了,什麼都沒有,只有叢叢的綠色植物,芒草、雞屎藤、一堆幼苗的凌亂畫面。不信,仔細找找看,果然,在綠葉之間,一串還沒成熟的小番茄晶瑩地掛在階梯邊。人的眼睛真是奇妙呀!瞬間抓住那個影像,就算存心尋找都不見得找得到呢。

我們的菜園有兩層,順著山坡呈階梯狀開闢。總長度大約有五節捷運車廂長,三節在一樓,兩節在二樓。寬度呢,也和捷運車廂差不多,是個狹長形。原先Z開闢的主力在一樓,但是那裡太濕,又靠近路邊,不遮芒草,容易被發現;遮了芒草,又太隱密,夏天蚊子很多,就開往二樓。

二樓那個地方,原先只開出一點點,曾經有人上去偷拉便便,害我好一段時間一直覺得喉嚨哽住。不過,就像Z說的,那有什麼關係?泥土遮一遮就好了。再經過Z的開墾整理,格局完全不一樣了,所以我也就深深喜歡坐在那個夾板鋪的下午茶吧台,喝水看天。

吧台是撿人家不要的板子鋪成,多半都是從工地或商家拿的,當他們要丟這些大型垃圾而正好有人來要時,通常都是兩相歡喜。夾板由Z用摩托車一次次載運上山,沒有使用繩子,只是放在前座和手把中間的空隙,也算技術超群喔。Z載久了,現在對路邊木板廢棄物的嗅覺特別敏銳,快要變成城市清道夫了。

板子鋪好,放上家裡帶來的塑膠收納箱,裡面有水壺、小瓦斯爐、茶杯、茶葉、捕蚊拍、餅乾、毛巾、煮麵鍋……,要用哪個拿出來,燒水煮麵泡茶,對著天空喝一杯,好快樂。要回家時,東西收一收,收納箱放到樹下,用一個塑膠板遮住,下次來,裡面依然乾燥清爽。

不過,以前學校送的露營簡易桌椅就沒那麼單純了,下雨時,螞蟻會躲到桌椅的縫隙中,等一打開,就得花點間讓那些螞蟻各自散開。膽小的朋友到我們菜園來,往往被螞蟻嚇到,不過其實那真是小意思,我怕的是蛇,夏天到了,我老是跟Z嘮叨:“小心,有沒有蛇?”他老是說:“不會啦!還好。”

今天特別到一樓的瓜架去拍照。瓜架下已經結了一個小南瓜,很小,但應該可以長成。瓠瓜開滿了花,我拍了半天,Z才說,那是公的花,結瓠瓜要是母花才行。原來花還分雌雄呀?“那公的花要幹嘛?”“傳花粉啊,不然母花沒有用。”這是大自然的鐵律吧?

我已經說過,小番茄若結成,我要拿回去丟在湯裡煮,所以今天Z真的摘了兩個很小的指頭大的番茄給我。可是在回家前,Z把水桶往木板一放,卻把小番茄壓扁了,只好留在那邊送給鳥兒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