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競爭力 寫於 3/20/06 11:25:33 pm

《澳洲遊》台灣的競爭力



從澳洲回台北的早上,在雪梨機場登機。走到空橋盡頭,進入機艙之前,我跟隨前面的人匆匆拿了艙門口放著的幾份報紙,其中一份台灣的晚報,座位落定之後,看那頭條標題,總統在講廢統,“唉!”一股悶氣出來,稍稍減了旅遊的快樂。

最好像想像中罵小孩一樣地抓著他胸口的衣服問:“還講!要講到什麼時候?”旅遊八天,純然的快樂,看看澳洲,想想台灣,覺得台灣還是具有競爭力。所謂競爭力,那些數據我不甚了了,但是,我覺得,台灣的生命力旺盛,你要說我思慮簡單也好,回想台灣街道上都是人,商店晚上燈火通明,台灣的競爭力還在。

澳洲1800之後,超市都關門了,至少我看到的地方是這樣,好像便利店現在才慢慢趨向24小時營業。小楊說,澳洲人錢賺夠了就休息,不會像我們不眠不休地做到死。若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是不夜城,華燈初上之際,全台灣消費情況正要慢慢沸騰。

當然不能只用這樣的情況來論斷,很多先進國家也都是晚上關店而經濟力仍然驚人,懂得休閒的觀念才是世界的潮流,也是生活品質的象徵。只是我覺得,無須…,那兩個字啦……“唱衰”台灣。

我們的執政黨治國不太行,但是有一個優點,他們的口號都很好聽,國家現象再亂,他們仍然推得出很響亮又有希望的台詞。而且他們從來不唱衰自己,以前民調再低,也堅稱自己一定會當選,往往果然就當選了。以前啦,以後不知道。

假如我是反對黨的文宣策劃人,我也不唱衰台灣,我可能會唱衰執政黨,但是我要提升全民對台灣的信心和希望。這是兩回事喔,台灣不等於執政黨,愛台灣不是執政黨或總統的專利,要分清楚喔。只有對國家懷抱榮譽感的人民,才會提起奮鬥的幹勁,為自己生長的土地打拚。

坐進靠窗的座位,我把那份晚報塞在椅背的網子裡,不想多看。下機時,我拿了澳洲的中文日報回家,純粹只是想嘗鮮,想看看他們的報紙在寫些什麼。像小楊說的,出國了,誰管你廢不廢統,國家強盛才重要,人民有飯吃才重要。檯面上那些搞政治的人懂不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