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們 寫於 10/19/05 10:04:20 pm

她們



早上回宜蘭,我媽說不要再去餐廳破費,直接回去吃飯就好,原來我弟弟要從台北載冰箱回去,家裡的舊冰箱不要了,所以我媽把冰凍的菜清出來,煮給我吃。媽媽真是卯足了勁,煎蛋,煎魚,炒青菜,蒸小鬼,魚丸湯,肉多菜少,豐豐盛盛一大桌,寶刀未老,就像我們還住在家裡的情況一樣。為了趕時間,說已經過了12點半不好意思,她匆匆轉身拿醬油,放鹽,倒沙拉油,打開電鍋時醬油灑到鍋壁,沙拉油掉幾滴在地上,一向愛乾淨的她!我默默在旁邊傳遞盤子,準備吃完飯幫忙抹地板洗碗。結果吃完飯我在搖椅上睡著了,媽媽自己走來走去,沒幾下也都清理乾淨了。媽媽今年75歲。

下午去看一個學生,她剛做了媽媽,國慶日那天生下一個女兒。在現在少子化的台灣,嬰兒真是彌足珍貴,我匆匆去友愛買了一套彼得兔的嬰兒服,想了很久,挑選中性的黃色,好讓她下次招弟弟。結果到她家一看嬰兒,小貝比正裹在一件黃色的襁褓裡,哈哈,人同此心。年輕的媽媽長得像婚前的安室奈美惠,小嬰兒一覺醒來,眼睛睜開,漲紅了臉,那模樣也是個小小美人,孩子真是讓人充滿了希望。小媽媽當年國中畢業那一天,班上一個男同學送她香水百合,對她表白,她心裡生氣不願意,一把將百合丟到教室後面的垃圾桶。等我參加完典禮經過走廊時,送花的男生遠遠叫住我,送我那一束從垃圾桶救出來的百合,很香很美的香水百合,我捧到胸前,快樂地謝謝他。後來別的學生告訴我這件事,我心動於這種純純的青春情事,仍然珍惜那送我百合的心意。傍晚5點,鐵門咖拉一聲,新科爸爸回來了,小夫妻,兩個年輕老師,守著一個家,一個嬰兒,他們的幸福正在進行中。

夜晚的蘭陽平原有一圈圈項鍊,那是路燈的光,車流的光,襯著海岸線灰白的浪花,在黑色的平原上閃閃發亮,像珠串一般,從北宜公路望下去。只有不太繁華又有點繁華的城市才有這樣的景觀,黑色的背景是稻田,是山丘,是樹叢,是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