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十字星 寫於 3/12/06 4:40:00 pm

《澳洲遊》南十字星



我不知道為何對南十字星那麼著迷,也許因為那個“南”字讓我想到候鳥的遷徙,讓我覺得地球在自轉,感覺宇宙的浩大無邊,感覺南方溫暖的太陽,尤其在北方還是春寒的時候。

好不容易飛到了南半球,我的心中有一種聲音,就想多看多走,所以我幾乎都是疲倦到極點才會睡著。小楊早就說,帶大家認南十字星。但是每次到了旅館分配了房間之後,大家就都作鳥雀散了。

那天,吃完了黃金海岸旅館26樓的海鮮大餐之後,我們出去走走。在一個路口發現天空有兩顆明顯的星星。Z說,那兩顆星再往上一點那四顆好像就是南十字星,正好也在南方,這時候剛從屋頂的地平線出來,時間正好。可是有點光害,我們也正要往賭場散步過去,就先擱著了。

從賭場回來,又走到原來的地方,看看天空,沒錯,那四顆星更高了,應該就是南十字星。其實天空中隨便湊四顆星看起來,也都可以稱得上十字,尤其另外那兩顆很亮的是什麼呢?

Z調起照相機的腳架,朝著他認為的南十字星對焦,我在旁邊繼續尋找。好巧的,早上碰到的老外又經過了。早上我們去海邊“撩”海水,回來的路上遇見這位先生,我們用英語互相打招呼,他問我昨晚下雨嗎,我說沒有,有星星,他很懷疑地指著旁邊車子的雨滴跟我笑笑,祝我們今天快樂。

“嗨!”現在我們又相遇了,我比著手勢問他,“那是南十字嗎?”他說:“耶耶!”告訴我,穿過旁邊那兩顆,然後怎樣怎樣,就可以到南極…。我問他住在這裡嗎,他說是,“這是個美麗的地方。”“是,是!”

——“妳從哪裡來?”“台灣。”
——“喔,還要去哪裡?”“雪梨。”
——“我過幾天也要經由高麗去台灣。”“歡迎你到台北呀,台北101。”
——“好啊,…………。”

以下我聽不懂了,他做了個翅膀在飛的姿勢,我回頭看Z,兩個人在猜他說什麼,最後終於懂了,他祝我們飛行平安。於是他伸出手和我們相握,彼此笑著告別。

回到旅館,看完了冬季奧運的轉播,Z說明天要搭飛機,早點睡,他關了燈,黑暗了一陣,我突然想到:“說不定看得到南十字星!”連忙跳起來,到陽台上觀望,果然南十字星更高了,貼著樓頂掛在那裡。Z趕忙也起來,架好腳架,把陽台的咖啡桌椅挪一挪,相機固定在桌上長久曝光,果然拍出了清楚的南十字星座。

這一夜,我攀在露台上,歪著身子看天空,那傾斜的星座正看之後,更像標準的十字了。星空浩瀚,藍天無極,今夕何夕,我來到地球的南方,美麗的南十字星,我把你記在心中,連同今晚的星空,連同澳洲美麗的一景一物。


附註:

1,那兩顆明顯的星,是半人馬座的兩顆。墾丁在二到五月間也可以看到南十字星。

2,回台北那天,在雪梨機場候機室,Z說,遠遠那個老外好像就是黃金海岸那位先生,但我覺得不像,我們就沒有去跟他相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