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開的山芙蓉 寫於 11/8/05 8:33:53 pm
盛開的山芙蓉



高速公路邊,出了福德隧道,盛開的山芙蓉,山坡上滿佈著,一棵一棵繁茂無比,粉紅的顏色像玫瑰薔薇,每一棵都像一大束花,車行經過,眼睛收不回來。

汐萬路旁,溪水邊,黃頭鷺棲息的石頭前,一大棵花瓣已經縮合的山芙蓉,顏色更深,每到午後,從白色轉成桃紅,配上更深的暗綠葉子,對照山路對面扁圓快成熟的白柚,美麗極了,是秋天豐盈的顏色。

八連路那棵山芙蓉,已經被鋸斷了,只剩矮矮幾十公分高的樹身,我不相信它如人家說已經死了,希望明年它仍然抽出嫩葉,再還山谷一樹馥麗的花朵。

我們不只一次走過這棵山芙蓉前面,走過山谷,到你所謂的禁區,去賞清風明月,去探樹影蟲聲。在我微惴的腳步前,你縱情山谷,沒有人的樹林間,你展現無比的自在,你說不怕,真正可怕的是人,不是鬼。

那禁區後來我又去過,仍然是牛糞擋道,野牡丹的果實一粒粒像雕刻的花朵。你曾經讚美我形容得好,贊嘆我說的,整座山被野牡丹的果實裝飾成玫瑰城堡。

“果實就是果實,怎麼像花?”同行的另一個人說,沒得商量:“就是芭樂的樣子。”

而我對著天空自己笑了起來。那黃昏的山路,我們的車,一前一後,我跟隨你朦朧的車身,追著夜霧中你紅色的車燈,我們經過山芙蓉旁邊,“再見!”我對你說,也對山芙蓉說。等轉過山路的缺口投入紅塵,你就會在人群中向後面的我閃燈,我們總是這樣在回家的路上閃燈告別,好像在向世界宣告什麼。

於是,我畫了這棵山芙蓉,在黃昏朦朧的霧氣中,少有人走過的山路邊,再見,向山芙蓉說再見,向你的車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