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園的撲鼻香 寫於 3/31/06 10:59:05 am

果園的撲鼻香



清明要掃墓了, Z說,提前幾天回去幫忙除草,往年都是他父親老人家自己一個人動手,很辛苦。

晴朗的午後,有些墓早在元宵過後第二天就掃過了,這是客家人的習慣。我們以前也是,後來為了配合住在南部的親戚回來祭祀來台祖,就改成清明。

原來一向清明那天看到的墓是整理過的,不除草的話,真是荒煙蔓草。選在清明是有道理的,過了清明,下了梅雨,五毒就出來了,夏天多蛇,在在不宜掃墓。所以,在元宵到清明這段期間,把墓掃了,是配合節氣的自然行為。

大太陽下,過年前因為鄉公所先噴了除草劑,長出來的草都是小草,很好除,鐮刀一下去,都除得乾乾淨淨。到另一個墓,茅草長得特長,想一定很難動手,沒想到老鼠專咬那些草根,草的莖很多都鬆鬆地浮在地面,也很容易就拔起來了。因為忘了帶竹帚,公公把雜草綁成一束,掃來掃去,石碑就顯出原來雕刻的古樸書法。

回到家, 我和Z去山上果園。呵,才到坡下,就一陣撲鼻的香氣襲來,好香啊,果樹都開花了!Z帶了新買的重裝備——數位單眼相機,先拍迎面第一棵柳丁。

柳丁的花細細白白,很清香,小小的果實也結了一樹,黃色的花蒂中伸出綠色的小圓球,像個迷你青剛櫟,非常可愛。再來拍金棗,金棗有些已經結出完整的金黃色果實,有些還帶著綠色,這棵的品種很好,去年大家吃了都讚不絕口,可惜不是我家的。再來拍檸檬,檸檬的花型和柳丁相似,不過它的花瓣上有些微紫紅色的線紋,小果實則一樣。

然後拍柚子,這是Z今天要捕捉的主題。啊,可愛的柚子真是結實纍纍呀!喔,不是,是繁花盛開呀!一棵柚子要豐收,至少要掉落10分之9的花,枝頭大概僅剩一兩個柚子,才能碩大又好吃。而就算掉落那麼多花,若碰到颱風豪雨,被打下來的果實也成不了氣候,所以,要收穫,不容易啊。

拜我們的果園是沿山坡分布之賜,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柚子的樹冠層,哈,那些花多麼飽滿啊!擠成一團,多到不可勝數。而且那花香,可比茉莉,又比茉莉更香。蜜蜂也知道,一隻一隻在花上停留,飛來飛去,不斷地尋找。還有些不知名的蝶和蟲,以及成群的紅椿象,大家都在花中醉了。

以為拍到最好的鏡頭了,上到更高坡,發現一棵三寶柑才是花王,開了滿樹白色的花朵,趕快開麥拉,兩個人輪番到花前取景。我雖然不很喜歡吃三寶柑,但是它的花我卻很喜愛。旁邊的海梨也是,白花朵朵,清香陣陣。不過Z說,海梨開的花不夠盛,大概像去年一樣,收穫不會很多。

摘了葉子揉一揉,海梨的葉子香氣清烈,我視為上品。柚子的葉子反而氣味較淡,嗅不出強烈的感覺。但是這些果樹的花和葉香,都可比薄荷、甜菊那些香草植物,大自然真是繽紛繁麗呀!

嗅聞間看到兩隻紅嘴黑鵯在遠遠樹上叫著貓似的聲音,開春以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春天來了,鳥兒都活躍起來了。天空當然更是老鷹呦呦,一聲聲在逡巡著大地。

鏡頭的結尾給香蕉的花苞。那深深的紫紅色是我的最愛,我曾在五指山為那種果苞畫了一張畫。花苞綻開,高掛樹上,由上而下,結成一串串香蕉,這種畫面,我說不出的感覺一種豐實幸福。

旁邊那棵土芭樂當個句點,綠色硬硬的土芭樂果實,襯托著夾雜紅色的綠葉,小時候吃了,誰不便秘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