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片狀剝落 寫於 10/25/05 11:41:41 pm

雲片狀剝落



瓊楠,一棵高大的樹,牌子上寫著:“雲片狀剝落,全株光滑。”

全身光滑的樹,方圓之內,非九芎莫屬了,看到它光光的、淺褐色的樹身,就會覺得很好摸,很結實的樣子。再看這棵瓊楠,“雲片狀剝落是指那些綠色的一片片嗎?”他說不是,那是青苔,“看那分出來的枝幹,分岔的地方那一堆剝落的樹皮就像雲。”

雲是什麼形狀?有這種雲,那種雲。

“那一棵呢?那不也像雲?”

“嗯,”他也要掰了:“那是條狀剝落。”

“那九芎呢?花豹般剝落?”哈哈哈,植物真的很難懂哪!

他是觀察者,從小在鄉下長大的他,敢挑戰木牌上的解說文字,我啊,我只是敘述者,他說了算。像這條山路,平常一個人走的時候,石階邊的草都叫做綠色的草,他一跟來,閒閒地說:“這些都是楠的種子長出來的小草。”喔,我就仔細再看看。

“猜這是什麼?”我站住仔細看,努力想著剛才認出的葉子:“江某!”“不是,茶樹。”以前山上到處都是茶,可以作茶葉的茶,後來被棄置了,茶樹自己自由長大,各種姿勢高度,現在正開出一朵朵白色的茶花,白色的花瓣,中間黃色的花蕊,跟綽號叫“荷包蛋”的大頭茶花很像。如果茶樹被剪成矮矮一坨坨,那我鐵定是認識的。

倒地鈴,這也是我知道的一種可愛的蔓生植物,它蓬鬆的裂成三瓣的果實,像小小氣球一般,稍稍擠一下,手指會有一種飽滿的感覺,很舒服!把褐色的乾果撥開來,裡面會有三個種子,一定是三個,三個黑色的小球,每一個都有一面是白色的心形,就像愛心的形狀。我覺得這比紅色的相思豆更堅貞,海枯石爛,天荒地老,黑與白的原色是最原始最淳樸的愛情的象徵。家裡曾經收集了好幾個小玻璃罐的白色愛心,都被青春期的孩子拿去送給了想要送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飛鳳山有一條血藤步道,那血藤,蔓延好幾十公尺,盤盤繞繞,被人有心繞成兩個秋千,一條直徑有5公分以上,一條有10公分左右,粗粗大大,盪在上面好不舒服!可是為了怕被纏繞的九芎樹禁不起重量,我還是立刻起來,還它一個輕鬆的存在。

傍晚回到池塘的時候,四隻紅冠水雞正在水面上游著,我的鞋子在田埂上用力頓一下,想趕走養雞場跟過來的狗狗時,一隻噗的一聲飛了起來,就貼在水面上飛,真是“落霞與水雞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呀!其他三隻游過水面的水痕,就像關渡出海口的遊艇劃出的浪紋一樣,夕陽的紅光被水面切割,拉成長長一片,此情此景,黃昏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