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邂逅一隻大冠鷲 寫於 12/31/05 1:40:54 am
老鷹的驕傲



今天在八連路看到一隻大冠鷲。

它站在電線桿上,身體正面對著我,頭向左或右轉180度看我,有一度我又覺得,它轉了超過180度在注意後面。側面看,它的眼睛到嘴巴之間一塊三角形的黃色,眼圈也是同樣的黃。全身羽毛像暗色的巧克力或可可,胸前和翅膀有一些灰色的小點,乍看像被雨淋濕的水珠。

山谷有風,從山脊吹來,它身體邊緣的羽毛被吹起來,頭部翅膀背部,像風塵僕僕的漂泊者,又像莊重的戰士,它一點不在意那所謂身外之物的毛羽是如何從它堅實的身軀上飛舞起來,而那樣的蓬亂在我眼中是充滿了多大的魅力,有一種無邪的稚氣,又有一種無心的威武,這是它最神氣的時候啊。

老鷹的驕傲,就是風吹不動的驕傲,就是羽毛揚起亂紛紛不可一世的驕傲,就是沒有人能不看它的驕傲,就是自然渾成的一種雄風的驕傲。

也許,它是母的。

我正在享受和它對看的默契,它突然飛起來,原來前面走來一個健行家族。那些破壞我們寧靜的人站住抬起頭看它,我也追隨著它,看它慢慢飛到山脊,在樹林上空滑翔,寬大的翅膀末端一排明顯的分岔,大冠鷲的正字標記之一。

等我放棄追尋離開山谷,它還在遠遠的空中叫著。

呦,……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aa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